Monday, May 01, 2006

家, 國, 天下-- 親訪摯友 毋須長途跋涉!

The Road To A Friend’s House Is Never Long!!!


建築師 賀昌申 Kenneth Huo Architect/安瑟頓 Atherton, California USA

近數月來,「城裡面」議論紛紛(The Talk Of The Town),或許我們該說,在這兩個國家間─一者為全球最富裕,另一為太平洋彼岸,世界上最快崛起的十數億人口舌耳目最關切的話題,乃是胡錦濤訪美一事。「家」是比爾蓋茲在西雅圖華盛頓湖濱的家,「國」是胡國家主席的中國,「天下」卻不確定是布希、胡,或是微軟的天下,在此21世紀網際科技網路與國族民主資源依舊是時戰時歇的狀態下。

在新聞媒體吹風助長下,美國以「小動作」使胡無法接受到「國家元首級」的所謂最高禮儀接待,是為話題,而不以「國宴」相待,卻在科技巨擘蓋茲的美國西北海岸太平洋山居式 (Pacific Lodge) 的家,為胡作為首站的接風洗塵,依我個人感受,卻有極為正面、不凡的時代意義。 依傳媒披露,在首日接風的家宴當中,胡稱讚BillGates比爾為「中國之友」,並自詡為微軟的忠實使用者,蓋茲隨即回覆,若胡在用電腦視窗遭遇問題,他願為之效勞來解決,這令我不禁想起那句丹麥俗諺:「The Road To A Friend’s House Is Never Long.」(親訪摯友,毋須長途跋涉!)在中國與世界接軌的時刻,確實需要諸多天涯若比鄰的好友提攜及甚至於最善意的友情承諾!挾持著市場經濟13億人口強勢,一出手下訂單即可壓過微軟過去五年盈收的「大食客」胡錦濤,並非科技官僚出身,傳言是他史丹福畢業的女婿茅某牽上的線。而做為「孟嘗君」的BillGate,除了富可敵國的財帛,辦起小家宴派對皆須動用美國國安當局(Home Land Security)維護華盛頓湖濱數哩範圍的監控,這種層級的豪氣,卻是除了電腦,大股生物科技投資以外,在樹立一個慈善家典型,熱情投入第三世界傳染性疾病防治救援醫療研究基金派發以外,對精神層面的探索,更重於物質享受渴求的21世紀文明人!「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」,至少這個孟嘗君與食客之間的相互關係,比起在白宮裡面偽君子的官式語言,可以給胡錦濤了解的美國及突破中南海封閉的世界觀 (World view) 上,有正面的教育性意義。


對於這個美國西北太平洋海岸山居(Pacific Lodge)比爾蓋茲BillGates的「家」,坊間的傳言及報導,皆針對「豪宅」、「大,小」、「耗費」種種庸俗的觀念來審視這位全球首富對住屋的要求,但依我想來,並且在實質上,把這棟家屋與路易十四的皇宮來聯想及相比,除了迂腐八股之外,並不盡然。選擇西雅圖的LakeWashington畔,仁者樂山,智者樂水,BillGates是一個真正渴求自然主義,遊走山林,傾聽心靈交響樂章的雅士。這棟住宅的建築樣式,並沒有絕對明顯的美學定位,卻因著材質及風土地理,被簡約歸納為PacificLodge或是WroughtWoodStructure,我姑且稱之為山棧樓形式,粗原木造建築。這棟住宅的建築師JamesCutler詹姆士卡特勒是一個內歛保守,毫不張揚的建築師,在U.Penn賓夕凡尼亞大學時師承20世紀最有名的現代主義建築師Louis Kahn(路易士.康),盤旋在自然主義視覺精神形而上的簡約制衡,在宣言建築理念是「上帝存在於構造的細節當中」(God Is In The Detail)以外,更澄清「上帝基本上實存於材料本質之內」(God is in the material) 的信仰者!

胡錦濤這位國家領導人,踩著高蹺走向美國,走向這個21世紀的大同世界,除了伴隨著的紅燈籠、小棉襖、京劇二胡、胡同深宅及江南絲竹調,不光是走走台步,清清嗓子就算數!如何真正擺出架勢,脫離一個「舊社會解決了溫飽的土八路財主」的樣式,或許胡在這次西雅圖的訪問,在比爾蓋茲的家宅中可以見識到。

James Cutler詹姆士卡特勒建築師的空間經驗及表現中,可以真正給胡一次教育,即是:堆金如土,毋須經由巧取豪奪,也不需要粉飾表面;對環境自然的尊重,對山、川、土、石,乃至於有生命的樹木材質的愛遠遠勝過”農業學大寨”,”工業學大慶”,”土法煉鋼”,三峽水壩工程的暴力做法;愛惜人類,珍視人權,視鄰如己,必須先熱愛擁抱這個世界,才能真正拯救蒼生。對於生命,無論是一己的或是10億百姓的,我們何其富足宣稱我們的「使用權」,而並非「擁有權」,因此我們胡主席必須正本清源地在意這個知識產權的尊重,不致於惡搞破壞了規矩及好友情誼。
在家天下和公天下的分際之間,BillGates該比GeorgeBush布希稱職多多,也希望胡能夠辨明是非,不要誤取範本!然後,我們在美國的華人,才可以共享這個21世紀,故為驕傲的中國世紀,除了同時享受到富裕的僑鄉生活,更可以對母國新興崛起的光榮,豎起大姆指來逢人稱道,並且打開大門,歡迎這群同鄉摯友隨時的來訪,如同建築人常說的「改掉一條不適用的法令遠勝過設計一棟人人讚許的建築物!」是為之!然後,珠圓玉潤,琴瑟合鳴,天下太平,民主普世!

建築師 賀昌申 Kenneth Huo Architect/安瑟頓 Atherton, California USA

2006-05-01

http://www.worldjournal.com/wj-forum-news.php?nt_seq_id=1349494&sc_seq_id=83

金山論壇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