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rch 23, 2006

帥賣怪賴 ─聽林文彬說書講古喻今

帥、賣、怪、賴
─ 聽林文彬說書講古喻今


日前在南灣世界日報文化廣場聽台北曲藝團的林文彬說竹板快書,對於這一門中華文化傳薪藝術衷情的,當然以外省籍台灣移民銀髮族為居多,而林文彬的一段「長壽村」,加上竹板響於楞的開場序曲中,也真格是博來了頃刻間的滿足喝采及笑聲。

林除了幽默地介紹了竹板快書這門傳統曲藝,又介紹了他自己出身於台灣本省人家庭,戲稱令尊是「殺豬」賣魯肉飯的苦寒幼年,及至後來從軍士校學醫護兵,因著長相天份,被調至藝工隊,而後來竟然走上這一門中國北方傳統藝術的過程。

林文彬自謙為何選擇「說書」,著迷於「說書」,卻沒有走上「唱雙簧」這另一門相似的口語藝術,乃是源自他個性裡面較為嚴肅、深沉的一面,或許是說書人必須以古諷今,針貶時事的一種「歷史感」罷。

在這個功利化、數據網路化的世代,在地球村裡欣賞民族文化傳統藝術,當然有茶餘飯後、玩賞另類的感官愉悅。但是,選擇走上這條路,卻不是一個韃韃馬蹄聲,歸人或是過客之間,一個台灣人在追尋中國文化傳承使命感以外,非得是,「以一人敵一國」的氣魄,在圖謀溫寶以外有更深沉的歷史文化天下企圖的。在DVD的年代電影傳奇、連續劇成為歷史老師,政客看港劇治國,「韓」流當道「大長今」為新一代舉手投足的齊家範本,「全民亂講」是為評析政局的絕一看法,或許為了保存這門藝術,為了執掌歷史典故,傳古說今,林文彬還真得要帶我們走進宋、元、明、清挖掘史料,才能真正幫我們找回這一失落的銅鑑,來看看當今的政治醜劇是否只是一個經意不經意的重現 (Re-occurance) 而已?

細觀站在舞台之上表演的人,依林文彬所言,不外是「帥、賣、怪、賴」四大類型。我們姑且不妨左顧右盼一下我們週遭的各類人物,或許就直接看看政局上,不論中外,過江之鯽的各類政客及政治人物,在各種身段及情境之下,這些人物是各以潘安、劉德華、馬英九之類,站在那兒就迷死人了。

林文彬自謙是屬於「賣」一型,非得憑藉真功夫賣力演出,才可博得喝采、掌聲,那麼當然宋楚瑜算是介於「帥」、「賣」之間的典型;另外,以「怪」或「賴」造型橫行霸道的;倒是在一般政局世間所見多有,倒也不必一一列舉了,只是讀者觀眾心知肚明自然不宣了。

從林文彬的竹板快書起,我們除了祝福他更上層樓,常來灣區說故事給我們聽,講講除了「319」兩顆子彈」以外,更可以提昇聽眾政治水平的典故,並且,緣此,我們更期待一個由世界日報為號召而籌辦起的文化、國學、傳薪講堂,讓我們在悠遊歷史、中華文明的旅程中,更為充實。

賀昌申/福斯特市

金山論壇 2005-02-16

http://www.worldjournal.com/wj-forum-news.php?nt_seq_id=1126273&sc_seq_id=83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